不該被如此對待的「房思琪」們:《房思琪的初戀樂園》

書評
《房思琪的初戀樂園》
作者:林奕含
推薦程度:★★★★★
「不是你不寬容,而是世界上沒有人應該被這樣對待。」——林奕含
我不算是個常看中文書的人,因為購入了一臺中文電子書閱讀器,中文書的閱讀量才開始增加。今年到現在從頭到尾讀了的書大概有 16 本,但是讓我讀得這麼痛苦的書,這是第一本。

我並不是說這本書不好,其實我大概看完第一個章節,就決定要給這本書五顆星;並不是說這本書沒有美好的文字,這本書在文學掌握、文字選擇上其實沒有任何足以挑剔的部分——真要說起來,只有這本書的一切都美得太血淋淋,總會提醒自己這本小說的敘事一定有虛構的部分,但是真實的痛楚太多,彷彿在我眼睛掃過一行字的那一刻,前陣子新聞中的主角,或是看板上的某個名師正在房間裡對著無法反抗的小女孩上下其手。從來沒有這麼恨過小說中角色,也完整地感受到主角們的無力感,絕大部分的原因是——這些事情現在這一刻可能都還在發生。

這個故事從巨大的父權架構中,在社會上到在床上的權力不對等,運用三個重要角色分別說明女性在不同情境下的苦難,運用一個旁觀者作為投射點的文學運作上,表現十分優異。在意識流寫作風格下,部分段落彰顯了主述者 (narrator) 的浮動與心理狀態。在巨大的新聞下,這本書佔領了書店、電子書店的排行榜,讓更多人能看見房思琪們所受的痛苦,實則一本再痛也要忍著看完的小說。

以下引兩段我認為書中很重要的句子:

「忍耐不是美德,把忍耐當成美德是這個偽善的世界維持它扭曲的秩序的方式。」

「怡婷,妳才18歲,妳有選擇,妳可以假裝世界上沒有人以強暴小女孩為樂,假裝沒從沒有小女孩被強暴,假裝思琪從不存在,假裝你從未跟另一個人共用奶嘴,鋼琴,從未有另一個人與妳有一模一樣的胃口和思緒,妳可以過一個資產階級和平安逸的日子,假裝世界上沒有精神上的癌,假裝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有鐵欄杆,欄杆背後人人精神癌到了末期,妳可以假裝世界上只有馬卡龍,手沖咖啡和進口文具.但是妳也可以選擇經歷所有思琪曾經感受過的痛楚,學習所有她為了抵禦這些痛楚付出的努力,從妳們出生相處的時光,到妳從日記讀來的時光.妳要替思琪上大學,念研究所,談戀愛,結婚,生小孩,也許會被退學,也許會離婚,也許會死胎,但是,思琪連那種最庸俗、呆鈍、刻板的人生都沒有辦法經歷。你懂嗎?你要經歷並牢牢記住她所有的思想,思緒,感情,感覺,記憶與幻想,她的愛,討厭,恐懼,失重,荒蕪,柔情和慾望,妳要緊緊擁抱著思琪的痛苦,妳可以變成思琪,然後,替她活下去,連思琪的份一起好好地活下去。」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歌牌中的秘密《名偵探柯南:唐紅的戀歌》

偵探 J 的來電(一)